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

最新消息

國際學生參觀人工氣候室與磯永吉小屋瞭解台灣農業
  • 發布單位:農藝學系

Art editor Img

圖1:國際農業教育與學術交流中心主任王淑珍(右三),帶領國際學生參觀人工氣候室。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從2012年起,為本校對農業有興趣之國際學生開辦全英文授課之「臺灣農業課程」。該課程除了讓國際生瞭解當今臺灣農業各種面向的發展外,也安排學生參訪校內的農學研究相關設施及具代表性之歷史建築,於107年5月9日由國際農業教育與學術交流中心主任王淑珍教授帶領國際學生,參訪本院人工氣候室及農藝系磯永吉小屋,讓他們更加瞭解臺灣農業。

 

       人工氣候室為提供作物生長的各類精準環境控制溫室,參訪當天由人工氣候室主任王淑珍教授為國際學生介紹該設施的成立目的及該設施所提供的服務。簡報完畢後,王教授帶領學生至二樓實地參觀自然光照玻璃室、人工照明室及低溫暗室等,並說明其功能。讓學生認識現今農業科技的發展及目前應用在作物實驗的各種設備,學生並在與王教授一問一答之間互動學習。

 

       參觀完人工氣候室後,學生接續前往位於農場區的磯永吉小屋,由劉建甫技士進行解說,並由國際農業教育與學術交流中心許智雄助教協助翻譯。磯永吉小屋建造於1925年,為日本籍學者磯永吉教授進行稻米研究及改良之處,為當時之重要農業試驗基地,藉由建築物的保留及修復,保存臺灣農業研究的珍貴歷史紀錄,現已為臺北市政府指定之市定古蹟。

 

       臺大生農學院附設人工氣候室,原係於民國五十八年六月在校總區內建立完成,為臺灣首座且唯一的人工控制氣候室,提供全校各系所師生及合作機構人員進行試驗研究之用,二十多年來,每年進行的試驗研究均有五十餘件之多,研究論文及試驗結果發表極多,所獲成效卓著

 

Art editor Img

圖2:國際學生參觀臺大農場磯永吉小屋,瞭解蓬來米研發歷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