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

最新消息

讓智慧農業更智慧 臺大率先成立「先端智農實驗室」領航
  • 發布單位:農藝學系

             

       面對極端氣候日益嚴重,以及農業人口老化造成的缺工問題,智慧農業成為未來農業發展的趨勢。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作為新世代前瞻農業的研發與人才培育基地,率先與經緯航太公司產學合作成立「先端智農實驗室」,結合先端科技,以無人機、自駕車等打造智慧農業先驅。

 

       臺灣農業的競爭力在人才,人才如何培養?農業教育是關鍵;臺大生農學院與經緯航太公司產學合作成立「先端智農實驗室」(Apex Agri-Intelligence Lab),於108年8月19日上午,在臺大農業試驗場為這座嶄新的實驗室舉行揭牌儀式。

 

Art editor Img

圖一:先端智農實驗室在臺大舉行揭牌儀式。

 

Art editor Img

圖二:臺大副校長陳銘憲蒞臨致詞。

 

       臺大表示,臺灣引以為傲的農業,面臨許多挑戰,利用先端科技來解決農業生產、勞力不足等問題,智慧農業將是未來農業發展的趨勢;智慧農業即是結合跨領域的先端技術,例如資通訊技術、大數據分析、物聯網絡、區塊鏈等,降低極端氣候對於農業生產的影響、減少人力支出、建立產銷平台,促使農企業轉型。

 

       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這是國內第一個在大學開設的智農實驗室,期望能培養更多跨領域人才,並與雲林在地學校合作,共同推動前瞻科技應用於農業。而雲林縣政府農業處處長張鴻猷亦表示,希望技術可以盡快從實驗室發展至農場,期待臺大與雲林縣政府能有更密切的合作。

 

Art editor Img

圖三: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這是國內第一個在大學開設的智農實驗室,期望能培養更多跨領域人才。

 

       農藝系教授兼計畫主持人劉力瑜強調,智農實驗室將扮演平台的角色,串連各領域老師的專業到平台上,共同解決產業問題,但目前仍需要培育相關產業人才,未來將會開設專業課程供學生選修。

 

Art editor Img

圖四: 農藝系教授兼計畫主持人劉力瑜強調,智農實驗室將扮演平台的角色,串連各領域老師的專業到平台上,共同解決產業問題。

 

       臺大表示,作為新世代前瞻農業的研發與人才培育基地,培養智慧農業專業技術人才是本校生農學院刻不容緩的使命。目前臺大乳牛場在動物科學技術學系和生物產業機電工程學系共同合作下,建構一個具有10種感測器的智慧友善乳牛場,生產更優質的鮮奶;臺大試驗農場則架設田間感測器、氣象站與縮時攝影器材,利用影像分析應用於作物栽培管理,藉由物聯網裝置回傳即時偵測數據,掌握數據及早作出管理決策,建立作物模式、預測作物生長與生產。

 

       此外,臺大實驗林管理處和南投縣仁愛鄉梅峰山地農場也朝向建構智慧農業設備,提升林業和高海拔農業之教學研發能量。而在食安問題方面,也已導入區塊鏈於農產品生產,以溯源生產來提升食品安全,讓民眾有知的權利、吃的安心。這些成果都顯示臺大生農學院將科技帶入農業,為農業新變革所做的努力。

 

       不過,在推動智慧農業之發展,首重資訊的整合與運用,這些都需要培養新的農業人才;臺大表示,「先端智農實驗室」的設立,可以挖掘有效訊息(大數據),做出及時決策與整合,也可即時監控數據,預測未來趨勢,更可發揮無限創意,加速產業升級,讓先端科技結合農業,打造智慧農業,也就是「讓智慧農業更智慧」!

 

       與臺大生農學院產學合作的經緯航太公司,在無人機方面掌握關鍵技術,從研發、生產、資料的後端處理、加值服務,均具備專業能力,為亞洲第一家具備垂直整合能力之無人機製造廠商,也是臺灣本土無人機產業大廠。

 

       經緯航太公司董事長羅正方表示,藉由與臺大生農學院合作,將農業與無人機技術完美的結合,透過無人機與無人自走載具的應用讓農業跨入嶄新的領域,讓智慧農業成為臺灣農業下一波發展的原動力。

 

Art editor Img

圖五:經緯航太公司展示先端科技機器。

 

Art editor Img

圖六: 經緯航太公司董事長羅正方表示,臺大在農業領域的研究極具實力,經緯航太公司則見長於無人載具,雙方合作定能為農業發展開拓新局。

 

       臺大農藝學系及相關系所專家組成團隊與經緯航太公司產學合作,成立「先端智農實驗室」,將智慧農業導入農業應用之上。團隊內生物統計專家深知善用智慧農業科技收集龐大的數據,分析其生長模式,將可提升作物生產效能、產能與品質;而臺大農業試驗場園藝組也積極建構智慧農園,掌握農作生產研究數據,同時以穿戴式裝置配合雲端,紀錄分析療育農園使用者生、心理反應。

 

       臺大生農學院率先將智慧農業的產業應用落實在教學與研究之上,「先端智農實驗室」正是培育未來農產業人才的搖籃,結合專家系統,讓無人機搭載影像系統、農噴系統為農業服務,並將這些融入於教學與研究,為臺灣未來的農業培養專業人才,將科技帶入農業,為農業帶來嶄新的契機,打造智慧農業國家。

 

Art editor Img

圖七:自駕車等無人載具的技術應用將為臺灣農業掀開嶄新的一頁。

 

Art editor Img

圖八:無人直升機可載運藥液執行穩定噴灑,亦可更換不同噴嘴與角度。

 

Art editor Img

圖九:無人機介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