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

最新消息

促農業轉型 臺大先端智農實驗室開課培育無人機飛手
  • 發布單位:農藝學系

 

       近年全球人口快速增長,但糧食生產力提升之速率卻不及人口擴張,其中臺灣農業人口老化與人力資源不足更是限制生產力提升之主因。為克服問題,臺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先端智農實驗室」〔Apex Agricultural Intelligence (AAI) Lab〕 在臺大安康農場舉辦無人機飛手證照培訓課程,致力打造農業科技人才。

 

Art editor Img

由農藝系教授劉力瑜(右)領軍的先端智農實驗室在臺大安康農場舉辦無人機飛手證照培訓課程。

 

        近年來農業領域引入工業4.0的概念,試圖在原有的生產模式下,輔以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的方式減輕人力負擔,並增進生產效率,其中無人機(Unmanned Aerial Vehicle, UAV)為重點發展的項目之一。

 

       因應政府對於無人機之新政策,2019年8月成立的臺大「先端智農實驗室」與經緯航太公司合作,上月舉辦為期五天的無人機飛手證照培訓課程,課程分為知識訓練與實際操作兩部分,知識理論涵蓋無人機種類、組成、基礎的飛行原理,以及航空氣象學和航空法等,實際操作則以證照考試標準為依據,從遙控模擬器的訓練至實際操演,方便學生熟悉操作規範,並適應現場環境之突發狀況,包羅萬象的課程彰顯了無人機的應用亟需跨領域整合。

 

Art editor Img

實作訓練課程。

 

Art editor Img

農藝系主任林彥蓉代表系上贈送鹿鳴米,感謝經緯航太的協助。

 

       農藝系學生陳宏恩說,課程內容十分精彩、紮實,讓他從一開始的膽怯,到逐漸熟練後感到雀躍,同時領悟到學科中飛行知識的應用,成為「無人機飛手」又更進一步。

 

Art editor Img

陳宏恩參與無人機飛手培訓課程,學習駕駛技術獲益良多。

 

       先端智農實驗室主持人兼農藝系教授劉力瑜表示,一週的密集訓練可以讓學生從零開始到對於無人機有基礎的認識,也瞭解無人機的操作需要有相當長的飛行時數才能駕輕就熟,期待更多師生投入,朝農業4.0邁進。

 

Art editor Img

劉力瑜指導學生操作無人機。

 

Art editor Img

劉力瑜表示,期待未來有更多師生投入,朝農業4.0邁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