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

最新消息

名家破解新冠肺炎/盧虎生:迎接智慧農業好時機
  • 發布單位:農藝學系

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建議農民,可趁疫情盡快修正經營模式。 圖/盧虎生提供
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建議農民,可趁疫情盡快修正經營模式。 圖/盧虎生提供
 

 

 

小農紓困 鼓勵消費農產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延燒,至今仍看不到盡頭,經濟停滯,重創國內農業,包括蔬菜、水果、畜產、花卉,甚至休閒農業;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建議,農民團體應正向看待這次衝擊,修正商業模式,例如,思考線上網路銷售的可能;農政單位應針對個體小農提出紓困方案及心理支持,結合即將發放的振興抵用券,鼓勵消費者多購買農產品。

改變是必須適應的,盧虎生以自身為例,長期教書,但從來未曾想過線上授課,因應疫情,老師必須線上授課,學習相關協助系統與軟體,這對年輕老師來說應該很簡單,但資深老師可能完全不熟悉,他必須重新學習,從操作系統、備課、到視訊會議,也必須注意授課時的儀態,在鏡頭前口條及講述能力,這些是過去沒有的經驗,必須改變心態,重新調整學習。

 

 

農民團體 趁機檢視營運

 

農業相關團體及成員應該也是如此,盧虎生表示,這是個很好調整的機會,產銷班以上的農民團體應檢視過去營運上可以改善的地方,有些生態休閒農場原本來客數很多,無法關注場域老舊問題,現在就能趁機維修,改善軟體設備。

盧虎生說,「危機不見得是轉機,但至少是一個機會」,過去農政單位推動生物經濟、智慧農業,但他建議農民與農企業都應審慎思考及盤點現行經營模式,體質是否脆弱,容易受到外界影響?應該好好修正商業模式,舉例來說,過去只從事農產品直銷販售,就應思考線上網路銷售的可能,加強受到外界衝擊的韌性。

 

低利貸款 盡量申請補助

 

至於政府部門,盧虎生表示,現在有各種紓困方案,低利貸款相當優惠,農民不要客氣,盡量申請補助,將經費用來轉型;從長遠看來,過去外銷市場過度集中單一市場,應改變經營模式,產銷班調整體質。

盧虎生說,個體小農處境堪慮,令人擔心,經濟困頓,學費支出,以及家庭收入銳減,建議農政單位除了經濟上救急外,應該提供個體小戶農民心理支持;此外,政府即將發放振興抵用券,是否能給農民端多一點優惠,讓消費者多購買農產品。

盧虎生建議,增加產業因應的韌性,是現階段農業界最應該做的,面對全球性的疫病,要記得把心安定下來,正向看待,趁機進行產業升級、才能度過疫情時的低迷。

 

資料來源:聯合新聞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