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

最新消息

叫我第一名!農藝系畢業生將獲贈冠軍鹿鳴米
  • 發布單位:農藝學系

 

          鹿鳴米具臺大意象新包裝出爐

  

Art editor Img

 

       又到了畢業季,農藝系畢業生今年將獲贈特別禮物,也就是自產的「台南16號」鹿鳴米。農藝系主任林彥蓉教授說,畢業季快到了,一般人送花、送娃娃當畢業禮物,臺大人是否可以別開生面送冠軍米,剛好由米屋企業陳肇浩總經理最近設計另一個具有臺大意象鹿鳴米的紙盒包裝(如附圖)。這是300公克的小包裝米,原本紙盒是大大的『16』,新設計的小提盒的包裝一面是臺大農場圖片、另一面則是臺大校門圖片,而且又是自產優質米,因此送米給畢業生,意義非凡。

 

       台北都會區寸土寸金,要留有農地耕作相當不容易,但在台大校園內農業試驗場仍保有大片的農地,更是相當珍貴;台大農場表示,我國自古「以農立國」,現今由於全球氣候變遷對糧食的生產與供應造成明顯的威脅,作物科學的研究及發展成為全球關注的焦點。臺灣大學農藝系在這個關鍵的時刻、在這塊土地,發揮最大的影響力,培育作物科學研究及實際應用的人才,確保國人糧食安全及農產需求,致力全球農業環境之永續發展,引領新世代的農業發展。

 

       生物資源暨農學院院長盧虎生教授表示,本校農藝系的研究發展重點目標之一為配合分子育種技術開發各種耐逆境作物新品種,提高作物對於抗蟲性、抗病性、耐旱性、耐高溫等特性,以及容易以低肥料、低人力投入、節水等制度栽培,使臺灣邁向永續農業之國度。

 

       因此,本校農藝系的師生與行政院農委會臺南區農業改良場一起合作朝向良質米的育成,臺南場的陳榮坤副研究員負責稻米的人工授粉、田間栽培管理,而本校農藝系林彥蓉教授和研究生陳正昇負責實驗室的工作,以基因型快篩的選拔方式,精確篩選具有重要農藝性狀的植株,在短短的5年半,僅是傳統育種所需的一半時間,育成一個優良水稻新品種,於是命名為「臺南16號」,是臺灣第一、也是目前唯一的一個以分子育種育成的作物品種。良質米稉稻「臺南16號」的米粒外觀晶瑩剔透,米飯富有光澤及彈性口感,極具有市場競爭力。

 

       本校追求學術上之卓越成就,亦對於技術轉移、創業輔導之開發不遺餘力。值此之際,為振興稻作產業,發展本校生農學院特色,並與產業接軌,因此,臺大農業試驗場以「臺南16號」為本校臺大農場品牌米,並於臺大校園內的試驗農田與彰化二林種植臺南16號之優質米,與臺南區農業改良場合作育成了一個優良米質的新品種,近幾年參加農委會優質米評比,年年得冠軍,「鹿鳴冠軍米」頓時成為農產品行銷之亮點。

 

Art editor Im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