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

最新消息

生農學院協辦「百籽千尋」特展 致力推廣科普教育
  • 發布單位:農藝學系

 

       民以食為天,糧食種子育種和保育與我們息息相關,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策劃種子特展「百籽千尋」,介紹五穀雜糧等重要糧食作物種子傳統和現代育種的故事,邀民眾一同欣賞種子的美與生命力。

 

       科博館「百籽千尋」特展於108年1月30日開展,展至10月20日,由台大生物資源暨農學院協辦,分為「種子之源」、「種子之生」、「種子之食」、「種子之傳」、「種子之藝」和「種子之存」等六大主題。

 

       台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現存的種子植物紀錄已達30萬種,種子植物是演化優勢的植物,種子也是生命的化身,種子是我們的希望,誰掌握種子就能掌握全世界,因此此次種子特展頗具重要性。

 

Art editor Img

圖一:盧虎生院長參加「百籽千尋」開幕典禮。左起至右:策展人科博館陳志雄、科博館副館長羅偉哲、生農院院長盧虎生、農藝系系主任林彥蓉。

 

Art editor Img

圖二:盧虎生院長特地指出五穀雜糧是人類賴以為生的種子。

 

       而協助「種子之食」設展的台大農藝系教授林彥蓉則強調,種子以不同的形態和方式繁衍、傳播,同時也是重要的糧食作物,維繫人類之生存,此主題不僅介紹五穀雜糧等重要糧食作物種子,也述說古老與現代育種的故事。此外,農藝系亦提供五穀雜糧的種子,以及水稻、高粱、玉米、小米、大豆、紅藜等植株標本,讓民眾可以更瞭解這些種子是日常重要熱量與營養的來源。另外,實驗林管理處則提供各式各樣殼斗科的種子,豐富了「種子之藝」的展出。

 

       林彥蓉表示,種子一直以來都是重要研究課題,農藝系也致力於糧食作物之研究與應用,而該系磯小屋更保存了許多古文物,如碳化稻米、日治時代育成水稻品種與保存糧食作物種子等。

 

Art editor Img

圖三:台大農藝學系出借研究種子的古老器具與種子標本,其中碳化稻米是從臺北芝山岩挖掘,紀錄在4000年之前,稻米是原住民的主食之一。

 

Art editor Img

圖四:農藝學系系主任林彥蓉博士協助展出分子育種應用於糧食作物之育種,以良質米稉稻臺南16號為例,並展出農場品牌米「鹿鳴米」。

 

      「百籽千尋」特展展出了臺灣的水稻育種,從日治時代磯永吉博士如何培育出適應臺灣栽培的水稻品種,使得臺灣生產溫帶型稉稻緯度最南的國家,至現代以基因型篩選的科技增加選拔效率,育成比賽常勝軍品種─稉稻臺南16號,強調種子研究在農業的重要性,亦是提升農業競爭力之首要因素。

 

Art editor Img

圖五:農藝學系提供原住民糧食作物─小米和紅藜的植株展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