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

最新消息

前進農院國際交流 加拿大燕麥育種專家分享研究成果與人生經驗
  • 發布單位:農藝學系

 

       台大生農學院重視國際交流,農藝系特別邀請加拿大農業部首席燕麥育種家嚴威凱博士與學生進行座談分享人生經驗,並發表研究成果與展望。農藝系表示,嚴威凱經歷豐富,在科學領域貢獻良多,能一次收穫學術知識與人生經驗,實屬難得。

 

Art editor Img

圖一:農藝系特邀加拿大農業部首席燕麥育種家嚴威凱博士與學生進行座談及分享研究成果與展望。

 

       台大農藝系於108年10月8日邀請加拿大農業部首席燕麥育種家嚴威凱,首先以「人生不是一條平靜長河──從山西農村到加拿大首都」為題進行學生座談,隨後發表「Dealing with genotype by environment interaction (GE) through conventional vs. genomic selection」學術演講,分享研究成果。嚴威凱是全球植物育種領域的知名研究員,他領導加拿大的跨領域燕麥育種計畫,自2007年以來,已育成22個燕麥品種,且育成之品種佔加拿大安大略省燕麥種植面積80%、東加拿大燕麥種植面積的三分之二。嚴威凱於2000年也創新地將雙標圖(biplot)引入多環境資料分析,廣為運用,目前已成一家(GGE biplot),且截至2019年6月,該分析方法已在4,600餘篇學術論文中被使用或引用。

 

       此外,嚴威凱也是知名科學期刊《Scientific Reports》、《Crop Science》的編輯,同時為美國作物科學學會和美國農藝學會的榮譽會員。嚴威凱說,他是文化大革命後第一批上大學的年輕人,1981年畢業於中國山西農業大學,後因緣際會去美國康乃爾大學研習,近40歲舉家遷至加拿大攻讀博士,並在研讀博士期間將雙標圖引入多環境資料分析。

 

    除發表學術成果,嚴威凱也在學生座談中分享他從剛開始不確定到之後受眾人肯定的經驗,並鼓勵學生一步一步往前走,農藝系強調,這是嚴威凱第一次在公開場合以自身學研經歷為主軸,與年輕人分享人生經驗,十分難得。而嚴威凱亦從理論到實際面分享他多年的育種經驗,與會者表示,從嚴威凱的演講中可以看見他身為科學家的專業態度,也期待日後能開啟嚴威凱來校短期授課和科研合作的契機。

 

Art editor Img

圖二:學生座談會宣傳海報。

 

Art editor Img

圖三:學術演講宣傳海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