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立臺灣大學農藝學系

最新消息

管中閔校長下田插秧 強調回歸根本、前進智農時代
  • 發布單位:農藝學系

Art editor Img

圖一:臺大校長管中閔彎腰下田插秧,強調「退後原來是向前」,前進智慧農業時代亦不失根本。

 

       臺大農場於108年3月24日舉行「春之頌組曲—插秧、智農、休閒、田園之樂」活動,即便低溫飄雨,臺大校長管中閔與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院內師生仍頭戴斗笠、穿著短褲,赤腳下田體驗插秧,管中閔說,這是一種「深入土地的感覺」、「退後原來是向前」,除了回歸農業根本,也宣告著智慧農業時代的來臨,期待未來生農學院有更多跨領域結合。

 

Art editor Img

圖二:管中閔(中)與生農學院師生一同下田體驗插秧。

 

       臺大農場「春之頌組曲—插秧、智農、休閒、田園之樂」活動今早登場,管中閔穿著短褲及涼鞋參加插秧儀式,他笑說過去在很多場合致詞過,「但從未像今天穿這個樣子」。管中閔致詞表示,所謂「敬天畏地」不如說是「敬天愛地」,尊敬大自然也喜愛大自然培養出來的東西,而這次插秧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他也說,很高興能看見生農學院不再侷限於傳統,而是能跟科技接軌,進行更多跨領域的結合,找到新方向、新定位卻不失「根本」的東西,如踩進田裡插秧,期待未來生農學院有更多新發展。

 

Art editor Img

圖三:管中閔致詞表示,很高興能看見生農學院不再侷限於傳統,而是能跟科技接軌,進行更多跨領域的結合,找到新方向、新定位卻不失「根本」的東西。

 

Art editor Img

圖四:管中閔帶領師生進行「敬天儀式」,強調「敬天愛地」,尊敬大自然也要喜愛大自然培養出來的東西。

 

       盧虎生表示,雨天是農業最好的氣候,現在中南部地區還在等著春雨,臺大農場卻可以在雨天的天氣進行插秧,預示未來一年臺大將大豐收。另外,他也說明臺大農場未來將融入最新科技於教學研究中,成立「智慧農業教學試驗場」,並與「經緯航太」產學合作,開始引進無人機、開設課程,象徵智慧農業時代的來臨。

 

Art editor Img

圖五:臺大生農學院院長盧虎生表示,雨天是農業最好的氣候,臺大農場可在雨天的天氣進行插秧,預示未來一年臺大將大豐收。

 

Art editor Img

圖六:臺大農場展示無人機,宣告未來將進入智慧農業時代,與科技結合。

 

       臺大農場場長葉德銘則說,臺大農場透過友善大地的耕作方式進行教學研究,打造出都市中純淨的農田景象,亦成為臺北市民賞鳥的熱門地,也希望透過插秧活動,回歸傳統並思考未來。

 

Art editor Img

圖七:臺大試驗農場場長葉德銘說,希望透過插秧活動,回歸農業傳統並思考未來。

 

       臺大表示,農場不只生產農作物,也從農作物加工生產精油、健康茶飲,更扮演著在地消費與旅遊,實踐農業六級產業:一級的生產、二級的加工、三級的消費與旅遊。例如農藝系主任林彥蓉與臺南改良場合作的良質米「臺南16號」在2016年獲得全國名米總冠軍,更與壽米屋企業共創品牌「鹿鳴米」榮獲精饌獎,口感Q彈、頗受歡迎。此外,臺大實驗林管理處以「臺南16號」精釀「森の源」清酒,酒質清澈透明,入口圓潤清香,酒湯落喉之後栗香湧出,不僅能嚐到溪頭水的甜美,也能喝到「臺南16號」米的清香,是為全臺第一純米吟釀清酒,此加工製成的高檔「森の源」清酒將米的價值拉抬到另一個境界,讓農業也能變得很時尚。

 

Art editor Img

圖八:「臺南16號」「鹿鳴米」口感Q彈深受喜愛,更榮獲精饌獎。

 

       臺大農場表示,肩負著臺灣農業教學、研究與產業的重責大任,兼顧傳統農耕的學習,也導入智慧農業,翻轉聽天由命的農業型態,事先預測最終產量,更重要的是提倡農業提升生活品質,從食農教育著手,讓飲食與休閒豐富美滿人生。

 

Art editor Img

圖九:管中閔(左二)頭戴斗笠、身穿短褲、赤腳下田,直呼插秧對他來說是完全不一樣的體驗。

 

Art editor Img

圖十:管中閔與生農學院農藝系學生開心合影。